頭一擺的台語文X吉卜力

最近上流行的「梗圖」就是吉卜力,按呢就用伊來修圖佮寫台語/閩南語囉!

練習~~練習~~練習~~

#嗤舞嗤呲

01嗤舞嗤呲.jpg

華:她小小聲的在那裡說別人的壞話

 

#烏趖趖

03烏趖趖v2.jpg

華:他常常都玩到全身髒兮兮

 

#火金蛄

04火金蛄.jpg

華:這些難道是星星?還是螢火蟲?

 

#腥臊

05腥臊.jpg

華:晚上怎麼煮得這麼豐盛?

 

#頭麩

06頭麩.jpg

華:掉頭皮屑!要用什麼牌子的洗髮精?

 

#氣怫怫

07氣怫怫v3.jpg

華:看你這樣氣沖沖,是為了什麼事情?

 

#攑手

08-舉手v2.jpg

華:知道的人舉手!

 

#煮食

09煮食v2.jpg

華:我們家有時候自己煮飯

 

#爍爁

10爍爁.jpg

華:雷電交加

 

#大摒掃

13大摒掃.jpg

華:教室裡正在大掃除

 

#凝心

14凝心.jpg

華:這件事情讓他很抑鬱

 

#糞埽

17海洋糞埽.jpg

華:怎麼會這樣?有這麼多的海洋垃圾!

 

#雪文泡

18雪文泡.jpg

華:是誰在海洋裡玩肥皂泡?

 

#大人生日食肉,囡仔生日食拍

02生日v5.jpg

華:大人生日時大開宴席,而小孩子生日是母親苦難日,故拍打使其勿忘父母恩情

 

#手抱孩兒,才知爸母時

11抱孩兒v3.jpg

華:指人往往要到自己做父母時,才能體會父母養育的辛勞

 

#一樣米飼百樣人

15一樣米.jpg

華:比喻這個社會上,有著各式各樣、形形色色的人

 

遮的攏是上基本的字詞,我是那查教育部辭典那做台語「梗圖」

假使講你想欲學台語,希望遮的圖有予你了解字詞的意思佮印象!

華:

這些都是最基本的字詞,我是邊查教育部辭典邊做台語梗圖

如果說你想學台語,希望這些的圖有讓你了解字詞的意思和印象!

 

#教師節快樂

12教師節v2.jpg

落尾,明仔載就是9月28教師節

除了感謝教我認捌台語的各位老師

嘛祝福老師佇教冊的這條路,毌但快樂嘛會當繼續開喙講台語!

 

華:

最後,明天就是9月28日教師節

除了感謝教我認識台語的各位老師

也祝福老師在教書的這條路,不但快樂也可以繼續開口說台語!

 

初次寫請多多指教!

16教師節v3.jpg

 

曾在打工換宿、獨自環島時,在南部向鄉親們問路請教事情大多得用台語

想當年...我和二位香港室友在東港的公碼頭等船去小琉球

室友查了幾間民宿後,由我負責打電話

甚至在公碼頭裡逢人就問,問等船的阿媽們

因只有我能開口用簡單的台語做詢問,問租車、問價格...

為何在碼頭了才問?

就因...我們三人有著「戇膽」!

 

前一晚,打工換宿的老闆臨時放我們二天假

我們開心到只裝了換洗衣物,連清潔用品都沒帶

更別說短時間找住宿點,以及考量交通問題

其實...也因我不會騎任何二輪+香港室友之一不會騎機車啦!

三個人在房間裡聊著就睡著,然而什麼房都未訂、車未租XD

但還是靠那時只會聽卻很少開口說的台語....三人傻傻就出發!

 

沒想到,現在...卻邊學邊教呢!

 

台語字詞X吉卜力

待續...

 

2020/9/28 插曲

最近有佇學校鬥相共做代課的穡頭

今仔日中畫時,有四年仔的學生送盆栽到教室

看伊平常時上課咧耍抑是無帶課本等等

煞無想到伊是遮爾貼心的囡仔。

雖然伊毋知影植物的名

不過,伊是足歡喜來分享講

「我們去新北市買的,我畫圖佮貼紙

祝你教師節快樂」

 

嗯~就按呢!

共伊平常時做的代誌先暫時囥一邊

好好欣賞囡仔的愛佮心意囉!

IMG_20200928_132304.jpg

 

嘛有舊年教的學生,已經六年仔,伊趁下課歇睏時走來揣

拄好我離開一時仔行去五年仔的教室,嘛會當予伊揣著

干焦為著講一句教師節快樂

 

嗯~感謝逐家的心意!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是不點,我是城市背包客

我愛台灣,我愛動手DIY

咱們下回見~~

====================

arrow
arrow

    不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